派派星

保持清醒,不要过嗨;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写给派派

愿千帆历尽,归来仍少年。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千帆:

写给派老师,我敬佩的派老师,我在评论区整天喊的超爱的派派!@派派星 


今天刚刚把该死的毕业论文搞出个眉目,还剩下最后的致谢没动笔,在绞尽脑汁想怎么把博子和赞赞还有我本命隐晦地放进去,纪念我灿烂的2019和倒霉的2020上半年。


于是就来把派派的文又翻了一遍,因为派老师写的小情侣,是我心里所有平行时空中最真实的,或者说,派派让这对小情侣从平行时空走出来,落在现实中,和我们看着同一轮月亮,分享着每一秒的空气,在每个白天忙碌和玩笑,在每个深夜拥抱和想念,在此时此刻每分每秒热烈地相爱着。


记得第一次看派派的文是《南京南京》,南京也是我直到现在都非常喜欢的一篇。怎么说呢,南京算是把我锤到坑底的一次合体吧,因为众琑周知,南京的小情侣,太、太超过了。南京的小情侣,是平日里负责瞳孔地震那位失去备战的力气,而另一位时刻都在锤柜门的朋友忽然长大,拿出了十二分的勇敢和体贴。


派派写南京的他们,写担忧、写温存、写彼此支撑,也写坚定、写俏皮、写苦中作乐。


肖战倒是很得意,拉着王一博的手腕把小海豚框进相机,哒哒哒地滑着手机找合适的表情包:“我跟你说我好惨喔!就,就这种天气,还要淋雨!哇,大半夜一边淋雨一边嘶吼,哇,就好惨。”


派派写哥哥那条绿洲,只寥寥几句就把我们看到的隐晦爱意和小情侣私底下的坦荡甜蜜揉到一起,几个动词、拟声词,还有生动的语气,刻画出一个因为被人爱着所以在碌碌的庸常中生出了几分调皮的赞赞。


肖战抓着王一博脑后垂下来的头发轻轻扯了两下,手指插进发丝中间揉揉又捏捏,像在安抚一只很久没见过主人的大狗狗:“崽,该剪头发了。”

王一博嗯了一声,俯下身去吻了一下肖战的喉结:“好点吗?”

肖战先是点点头,想了想,又腾出一只手捂住了小海豚的眼睛,然后单手把王一博的脑袋拽起来,主动要求被强吻:“好很多。”


这里也好打动我。我们写赞赞的温柔,用感叹、用旋律、用无数暖调的形容词,其实都不及他自己给出的注解——他给小狮子的独一份的称呼和明明一身反骨却柔顺地把自己交给他的决心。而这里的小王也刻画地很好,他对赞赞的回应是“嗯”,简简单单的一个语气词,就传达出独属于小狮子的感情表达。小王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坦荡,无论是对感情还是对生活,想要的就去争取,没有那么多犹豫和摇摆不定。所以当他接收到来自赞赞的关心时,这种理所应当的自然回应就非常“小王”。赞赞的这声“崽”和小王回他的“嗯”,让我觉得他们对彼此的关心这样熟稔,仿佛一下子就看到了小情侣彼此温柔的年月时分,明明只是一个片段,却好像走过了漫长岁月。


派派笔下的小王,或者说我心中的小王总是这样,有点“直男”,要不要剪头发,头发有没有吹干这样的小事事实上也并不会很放在心上,更何况他一颗心都扑在赞赞那里,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看他有没有好一点这里,这时他俯下身吻他喉结,这两个动作就写出他的珍视和小心翼翼的心疼,仿佛之前因为吃醋别别扭扭的小朋友不是本人一样。是了,在派派笔下,小王就是这样,一面是赞赞眼中永远撒娇打滚的小男孩,一面却是可以依靠的给他安全感的大人。赞赞是这段关系中的“大人”,却总保留着一份孩童般的天真,你看呀,他向小王要一个吻,还要先盖住小海豚的眼睛。他眼中的世界也因为不俗的感受力而变得瑰丽和梦幻,静物幻化出生命力,小动物被拟人化,所以他对小王便不只是温柔二字可以形容,而是一种包容的隽永的柔情,是把自己打碎重组后磨合出的接纳。赞赞之于小王,如同一面海洋之于执迷的鲸鱼。


说到打碎重组,就不得不表白派派的这篇《男孩》。


肖战的脸几乎被王一博按在了肩膀上,黏腻的汗水刺进眼睛里,蛰得肖战眼球生疼。

但肖战并不想退开。

肖战被这股鲜活的疼痛感激发了所有的生命力,他箍在王一博背后的手指用力到划破了王一博的皮肉,但他和王一博都顾不上这些微不足道的疼痛,肖战急切又语无伦次,边哭边絮絮跟王一博讲话。

肖战什么都讲,讲他的画,讲坚果,讲他受过伤的脚,讲他减肥时饿肚子。还讲王一博给他买的海绵宝宝创口贴,讲他爷爷他姑姑,还有他那个不到一岁的小外甥。

最后他给王一博讲了烟火。一共三场,一场不落,统统说了一遍。


其实早在第一次看《男孩》时,我就看到了派派前段时间写的赞赞那时的挣扎和痛苦,当赞赞做出这个决定,就意味着他在这段关系中的选择,一个传统家庭长大的有着自己的骄傲和极度自尊的人,为他的小朋友做出的选择。所以《男孩》中的赞赞,当他流着眼泪絮絮地讲起自己过去的一切,讲起那些委屈和孤单时,就把坚定两个字写成了最高级——脆弱。他把自己的坚强和自尊打碎重组,甘愿把脆弱的一面展现在他的小朋友的面前,于是从那之后,这份脆弱有了归处,属于他的只剩下坚定,和小朋友走下去的,他们“贼牛逼”的坚定。


虽然我在潜意识里回避这个话题,但事实上他们的确很难,与其说他们是拿着原耽剧本永远热恋,不如说是“懂浪漫的人不懂累”,即使“生生离别 息息不罢休”却还是“生生不息的你和我”。所以,虽然派派写的他俩,早就“顺利进入安稳期”,连吵架都不可能吵过一章,但如果细细地去读,是有一点苦的,这点苦来自于生病的时候不在身边,后台温存的时间要按分钟计算,熬着夜等待另一个人回到家吃一碗假装嫌弃的番茄鸡蛋面。所幸他们是他们,王一博是王一博,肖战是肖战,他们一个坦荡一个叛逆,一个无所畏惧但也学会有所顾忌,一个在俗世浮游却又不肯低头,所有的同人都是为虐而虐,他俩战无不胜。


哎靠,怎么这么沉重。可是怎么办,我还想写写派派的那篇《余年》。那我只能尽量沙雕一点,延续我在派派评论区的鸡叫表演艺术家形象了。


《余年》是我看完以后,要感叹“不愧是我敬佩的派老师”的程度。(害,哪一篇看完以后我不会发出感叹呢,打扰了。)


王一博抱着胳膊靠墙站着,掏出手机来回来去乱划拉,其实眼睛根本没往手机上看,一眨不眨地全落在肖战从人群缝隙里露出来的半个后背上。

沉默半晌,王一博突然歪头问助理:“空调遥控器呢?”

助理四下找了找,从桌上一堆东西里把遥控器刨出来放王一博手里:“热吗?我觉得还行啊。”

王一博啪一声按开空调,眼看着肖战默默把擦汗用的那张餐巾纸放进了口袋。空调嗡嗡嗡转了十分钟,王一博一抬手又给关了。

助理愕然不解:“就开这么一会儿能管用?”

王一博把遥控器扔回杂物堆:“吹久了眼睛干。”


家人们!!看看!!!王一博!当代老公宠老婆的典范!!!这种熟稔的理所当然的相处模式,是不是跟星光那里跟坐在家里沙发上看电视一模一样!派派最会搞这种真实日常了!!!


肖战总觉得王一博老老实实站台上主持时就像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起早贪黑按时报道,专心听讲举手发言。犯狗脾气的时候也像,今天还跟肖战哼唧耍赖说不想上班,等明天表现好得了小红花又高兴得不行,抱着滑板兴冲冲出门,都不用人催。


家人们!!大生动!看看!这个描写!这个小王!又爹又奶!看看赞赞视角!又妈又宠!救命!重点是很有画面感啊!想想我们看上去就板正的“同志,请你撤回这句话”的陈sir!想想我们机场抱着滑板背着脏脏包的小王!哎!是怎么做到用一种思路将这几种奇妙的反差萌串联起来的啊!在一起过日子的就是不一样!我管你今天是主持人明天是王老师后天是85号,反正都是老子的狗崽崽!哎!绝不绝!就问你绝不绝!


肖战在眼前昏暗的通道里一路朝着尽头跑去,就像一部古老的公路传奇片末尾,英雄重新出发,世界永无末日。

肖战止步在那扇门前,手掌按住铁质门把手,轻轻下压。

下一秒,黑暗中静静等待猎物的雄狮猛然惊醒。肖战被人大力扯进门去按在门板背后,一声惊呼来不及出口,淹没在漫无边际的亲吻里。


我真的很爱这段描写,无论是被赋予了公路传奇片色彩的“奔向他”的使命感,还是这种被小王掌控着的节奏感,让即使是上帝视角的我也要做一个深呼吸,为这种情感浓度的转变发出感叹。狭窄逼仄的空间,黑暗静谧的室内,激烈亲吻的爱侣,这种情感张力真的好动人。


“新年快乐,”王一博满目柔情,右手自肖战手腕一寸一寸滑到他的掌心,十指缱绻相依,“宝宝。”

肖战蓦然眼眶一热,不管不顾地冲着王一博怀里扑过去,用尽全力地紧紧抱住他:“新年快乐,崽崽。”


啊,我的cp,一个叫宝宝一个叫崽崽这是什么水平。


『纵然是跨过千山一路烽烟

   你始终与我并肩』


《余年》这一篇,无论是派派的笔力,还是大型圆梦现场的设定,抑或是小情侣从舞台上闪闪发光到台下的人间烟火之间的转变,都好动人,简直就是在我的心尖上跳舞。派派的文总让我感觉这对小情侣在某个角落甜蜜地过着小日子,而因为有《余年》,他们就在我心里安稳地住下,带着一如既往的坚定和倔强的生命力。


《博子和赞赞》,是我非常喜欢的方言文学,可以读出声的那种,虽然看起来很轻松,但细细读下来就还是要感叹这就是我们的博子和赞赞啊,这对精神内核注定搞不了be的我们小情侣。(虽然我写的短!但是我真的很爱!!!)


看《不知名的片段》就很像在磕糖,是零散的有温度的瞬间,我们从这些碎片里探索他们相爱的轨迹,然后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并且伴随着鸡叫:磕死我了!


我也很喜欢《交换日记》,以至于时常感叹派老师怎么这么会写小情侣谈恋爱,居然还搞出来《交换日记》这种方法,靠,学到了学到了,以后我也要试一试。《交换日记》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赞赞醉酒那里,啵啵将自己的那一点点自卑和盘托出。


其实咱俩刚在一块儿那会儿吧,说实话我是有点自卑的。你想,我比你小六岁,没你成熟,看的书也没你多,也没你经历丰富。那会儿我就总怕你嫌弃我,怕你觉得我讲的笑话不好笑,怕你觉得跟我在一块儿丢人,怕你就是没出戏,等哪天你出戏了梦醒了,咱俩也就完了。

我也不敢跟你说,我就自己忍着,整天提心吊胆的。后来有一回,我半夜三点多回家,你没躺着,在床头坐着睡着了。行李箱轱辘磕在门框上,你就醒了。我过去看你,你伸手在我身上摸了一通,然后拽着我头发亲我,亲完你就栽在床上不动了。我放了行李去洗澡,看见你把换洗衣服跟毛巾都给我放好了,拖鞋都是冲着浴室门口摆的。

我不骗你,我坐你旁边搂着你的被子边儿哭了有十分钟,就觉得自己有家了。


哎,让我们小狮子把这些话告诉他,真的很不容易了呀,是知道你没有安全感,所以我就用自己的一些脆弱去换你心安,我们小情侣就是真的好好啊。


派派的晚安文学里也有这样的情节。


王一博皱着眉毛凶巴巴捏他脸,肖战,把眼睁开看我,我是谁?

肖战泪眼朦胧抓着王一博的手指,脸颊上的肉被捏得嘟了起来,衬在王一博锋利的指节中间更显可怜,你是,是王一博呀……

王一博点点头,更凶地咬一口肖战的嘴唇,你也知道是我啊,那跟我还讲究什么多了少了的?又不是别人,你还得客气客气,这不是我吗。我——,你明白吗肖战?是我啊。


是我啊,是王一博,是你的狗崽崽,所以不要不安,不要小心翼翼,因为我是王一博,你是肖战,王一博永远喜欢肖战。


说到小王的那一点点自卑,就让我想起《不知名的片段》中的故事。


看着看着王一博又不耐烦起来,戳着坚果头顶的一撮软毛,有一搭没一搭地跟她聊天:“我是从中午就没吃,你怎么也这么饿?他今天也忘了喂你吗?”

坚果早习惯了王一博的存在,自顾自低头吃得开心。门后的肖战却倏然一惊,延迟了很多拍地意识到,他好像确实没有问过王一博有没有吃饭。

王一博捏坚果的耳朵玩,坚果抬头瞪了他一眼,王一博就又去摸她头顶,目光低垂着映在落地灯的影子下:“还是你好,就只有一个名字,他怎么都不会叫错。”

……

朦胧间又觉得有些不对,肖战费力睁开眼,发现王一博还没睡,正在他身边趴着,小心翼翼握着他一只手慢慢亲。

看见他睁眼,王一博挪到肖战身边用脑袋轻轻蹭他侧脸,像只努力讨好主人的动物幼崽,急迫又胆怯地想从肖战那里要到一点宠爱:“战哥要喜欢我……战哥只许喜欢我,好不好?”


朋友们!!我晕倒了!!!搞到神仙年下了!!!看看这个撒娇的小王啊!!!


这里很妙,虽然讲闻机色变有点过分,但是担心自己是“蓝忘机替身”的这个念头,对于小王来说,确实是枚小小的软刺,不过小情侣谈恋爱就是有各种摩擦嘛,赞赞也会有敏感和难免多想的时候,你看,他们拖了这么久才正儿八经在一起呢。所以,就是彼此治愈呀,告诉对方自己always online。


但还是,难免要吵架。(终于写到我喜欢的吵架环节了!)


派派写小情侣吵架也好鲜活呀,小辣椒发起脾气来就很辣,小王也带着一股倔劲儿,我都能想象到他梗着脖子不吭声的样子。吵架的小情侣也好可爱:


在胜者为王的道路上被迫折翼,王一博心里压着的火气蹭蹭往上冒,抬手推了一把肖战胸口,眉毛皱得死紧:“瞎闹什么!”

肖战不可置信地低头看一眼胸口,再抬眼时眉梢眼角全是怒气,大力掀起餐桌椅上的坐垫往王一博身上甩:“你还打我!王一博你大爷的你还敢打我!”

王一博抄起另一张椅子上的坐垫跟他对打,黑着脸放狠话:“就打你!不许躲!肖战你还躲!”

客厅里刀光剑影重重,王一博在千钧一发之际手上一滑,坐垫脱了手,直直飞向餐桌,一举击中幸免于难的半杯牛奶,带到桌子底下碎成了一片。

哗啦一声脆响过后,王一博跟肖战像被谁按下了暂停键,盯着地上的玻璃碎片,再没了动静。


明明是两个大人了啊,怎么一吵起架来就啵啵委屈赞赞生气。


但是吵架了之后两个人的和好环节就很暖心。


“怎么了这是?你抬头,抬头让我看看,怎么了?”

“闭嘴!”

“好好好,我不问。崽崽乖,你先起来,别跪地上……你起来,起来坐到床上来也可以抱我,好不好?”


哎,就,失语了。


在开始看派派写文以后,我就爱上了莫文蔚的《宝贝》。


轻抚著你的头 睡吧

我在你梦里

不管醒在那里

宝贝

我记得你

不管何时何地

宝贝

我记得你

我爱著你


听这首的时候,有种魂穿小王的感觉,明明白白有被溺爱到,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男孩。(没错!我在按头安利!!!莫文蔚的《宝贝》和派派的文更配哦!!!)

 

派派写过一句话,我特别特别喜欢。


王一博死皮赖脸坚持不懈,抱住肖战连着亲了好几口,“再说了,不是什么三年四年的,是你跟我,就咱俩在一块儿,就特别了不起。”


王一博肖战,你们真的很了不起。


派派星老师,博君一肖有您了不起。


派派写,“我也不知道你会看多久、会关注他们多久,就像我不知道自己会写多久一样。这没有什么,没有人能为‘永远’打包票。 ”


但是就像你捕捉到了风的影子一样,你的作品也这样陪伴着他们和我们遥遥一程,像永不止息的风。


派老师!我敬佩的派老师!我爱宁!


(回归沙雕 不愧是我!)

评论(77)

热度(63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